来了!2022年12月传媒大事记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23-01-09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第二届理事会议举行 李书磊作视频致辞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公布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网上展馆发布上线

  新《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施行


时政要闻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第二届理事会议举行 李书磊作视频致辞

  据人民日报报道,12月19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第二届理事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书磊指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成立的媒体组织。媒体是引领舆论、影响民意、沟通民心的重要力量。谱写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各国媒体要坚持团结合作,在弘扬丝路精神上作出新贡献;坚持发展优先,在讲好丝路故事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以心相交,在厚植丝路友谊上取得新成效。

  来自23个国家的38家理事单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会议。会上,理事长单位人民日报社作首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各理事单位代表围绕如何更好发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作用、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发表意见建议。会议对首届国际传播“丝路奖”进行终评,《哈萨克斯坦与“一带一路”倡议:路向何方》等19件作品获奖,巴基斯坦“丝路之友”俱乐部负责人、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获得特殊贡献奖。

  2019年4月,“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举行首届理事会议。三年多来,联盟发扬丝路精神,加强沟通合作,积极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营造共建“一带一路”良好舆论氛围。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公布

  据新华社12月30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12月30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日前召开主席会议,建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

热点新闻

  国家广电总局印发《5G频道技术白皮书》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报道,12月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5G频道技术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根据媒体传播的自然规律,通信与信息技术的发展规律,以及产业和经济的市场规律,短期内5G频道将聚焦实现未来电视新形态“频道定制化、呈现多样化、视听沉浸化、服务智慧化、交互人性化、网络无感化”中的部分形态,为广电行业赋能。

  《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即将施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报道,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近日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规定》强调不得利用深度合成服务从事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活动,要求深度合成服务提供者落实信息安全主体责任。《规定》所指深度合成服务包括:智能对话、智能写作等模拟自然人进行文本的生成或者编辑服务;合成人声、仿声等语音生成或者显著改变个人身份特征的编辑服务;人脸生成、人脸替换、人脸操控、姿态操控等人物图像、视频生成或者显著改变个人身份特征的编辑服务;沉浸式拟真场景等生成或者编辑服务;其他具有生成或者显著改变信息内容功能的服务。《规定》将于2023年1月10日起施行。

  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领域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据中国网信网12月12日报道,为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深入治理APP、小程序、快应用等应用程序乱象,进一步压实应用程序分发平台主体责任,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领域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聚焦重点打击“山寨app”,从严整治虚假排名,全面净化页面呈现,严格规范备案要求,集中整治强制、捆绑下载安装,坚决惩处应用程序“挂羊头卖狗肉”规避监管,严厉打击以赚钱为诱饵诱导用户下载,集中治理弹窗问题,严格规范功能设置,严厉打击诱导充值等问题。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网上展馆发布上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报道,为持续扩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覆盖面、影响力和传播力,展览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推出了展览数字化网上展馆,全要素、全景式呈现展览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的丰富内容,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主题成就展。登录fjxsd.cctv.cn,即可访问“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网上展馆。

  新《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施行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自2022年12月15日起,新《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施行。2017年8月25日公布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同时废止。新《规定》总计16条,旨在加强对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的规范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健康发展。

  “汉语盘点2022”年度字词揭晓

  据光明日报报道,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2”揭晓仪式在京举行。“稳”“党的二十大”“战”“俄乌冲突”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中国新媒体公益2022十大优秀案例发布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12月22日,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推荐的中国新媒体公益2022十大优秀案例正式发布。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战疫”求助与建议通道》、新华社《“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不负韶华 国聘行动”大型融媒体招聘活动》等入选。十大优秀案例覆盖综合服务、教育公益、环境保护、文物保护等领域,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影响广泛,充分运用新媒体形式手段和传播平台,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自2019年以来,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已连续4年开展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并组织推荐新媒体公益年度优秀案例。

  第十三届中蒙新闻论坛举办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12月23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蒙古国记者协会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第十三届中蒙新闻论坛以网络视频方式举行。论坛期间,两国媒体代表签订了印刷发行和影视剧播出等合作协议,并共同发表了《携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倡议,承诺加强交流、凝聚共识、增进友谊、拓宽合作,携手共建中蒙命运共同体,同心守护碧水蓝天。

  工信部拟整顿不下载APP不让看全文行为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报道,1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公开征求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提到,在用户浏览页面内容时,未经用户同意或主动选择,不得自动或强制下载APP,或以折叠显示、主动弹窗、频繁提示等方式强迫用户下载、打开APP,影响用户正常浏览信息。无合理正当理由,不得要求用户不下载APP就不给看,或者不让看全文。

行业关注

  人民日报出版社元宇宙书店上线

  据人民日报出版社官微报道,12月9日,人民日报出版社元宇宙书店上线。人民日报出版社元宇宙书店依托先进的人工智能、三维全景、空间跟踪技术、人工智能空间数据深度估算技术等前沿科技,利用多形式动态热点捕捉,打造极具人性化的数字阅读空间,进行全真3D互联空间的呈现,形成“云体验、云阅读、云购物”于一体的元宇宙空间。

  知网涉嫌垄断被罚8760万元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报道,1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规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21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7.52亿元5%的罚款,计8760万元。

  浙江建“传播大脑” 全球招聘CTO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12月27日报道,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正式向全球发出邀请,为即将全新亮相的浙江省级传媒技术平台——传播大脑科技公司(筹)招聘首席技术官(CTO)。

  传播大脑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筹)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筹建,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四大省属文化国企共同注资成立,是一家“市场机制+国有控股+资本加持”的科技型产业公司。作为浙江省“传播大脑”,是浙江省媒体技术统一支撑平台和媒体技术统一对外出口。

  2021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

  据新华网报道,12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经核算,2021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52385亿元,比上年增长16.6%(未扣除价格因素),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4.56%,比上年提高0.13个百分点。统计数据显示,分行业看,2021年,文化服务业增加值为33508亿元,占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4%,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文化制造业增加值为13687亿元,占比为26.1%,与上年持平;文化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为5190亿元,占比为9.9%,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人民日报视频客户端“视界”上线

  据人民日报报道,12月30日,人民日报视频客户端“视界”正式上线。“视界”客户端坚持主流价值引领,增强原创和聚合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扩大视频产能,汇聚优质视频,同时将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运营模式,在视听呈现上,创新应用秒播、8K、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满足用户多元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