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23-08-15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整个经济社会的社会操作系统和底层架构,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依法办网是关键,前提是有法可依。我国网络立法、执法紧跟技术发展和现实需求,持续针对新问题新挑战进行探索研究,从划定网络安全法律红线到完善网络生态治理规范,再到开展“清朗”“护苗”“净网”等系列专项行动,我国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建成,并实现了由“管”到“治”的根本性转变。

  但也要看到,数字化的蓬勃发展,数据、平台、技术问题逐渐凸显,“流量至上”挤压“内容为王”,平台应用的算法滥用成为不良内容广泛传播的“助燃剂”。随着互联网深度嵌入经济社会各领域,一边是广大网民普遍期盼真实、准确、权威的网络内容;另一边是虚假信息、网络暴力、侵犯隐私等乱象频出。人民群众上好网的需求与网络信息的纯洁度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张力,作为办网主体的互联网平台,理应从制度设计和技术治理两个方面出发,把依法办网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为数以十亿计的网民营造安全、公平、健康、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

  毫无疑问,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应保持秩序,接受法律管辖。依法办网,更需要强化技术治理水平与能力。庞大的受众和传播资源是互联网平台的天然优势,要想把优势发挥好,首要的是站在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切实将法律法规落实到自身建设中。这既要在技术上下功夫,提升网络安全的基数,也要在产品设计上创新,将依法办网植入基因。同时,还要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加强源头治理,反对虚假、低俗等有害信息,防止被“流量劫持”,要不断提升守法、诚信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此外,广大互联网企业也要加快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成为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

  当前,数字经济方兴未艾,互联网平台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依法合规经营不动摇的基础上,互联网平台应更加注重创新突破,瞄准实体经济的“星辰大海”发力,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不断发掘新动能,这就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管理与技术相得益彰的信息安全格局,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量。

  (作者:张辰龙、张璐,分别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公共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