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采编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京举办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23-04-17

  4月12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共同组织的科技采编人员科普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及北京市属媒体的50余名科技采编人员参加。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作开班致辞。他指出,随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不断融合,海量信息能更直接、快速地触达受众。如何让内容更加有趣有用,把优质内容传递公众,让公众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明辨真伪,这些成为摆在所有科技编辑、记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之际,组织此次培训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部署,帮助科技采编人员进一步创新科普方式、提升科普能力,发挥媒体作用、贡献新闻力量,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朱洪启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进行了解读,并指出要注重科学传播的特点,一是善用图像、视频等可视化的表达方式,二是从公共视角出发提炼科普内容,三是贴近老百姓生活,科普内容不脱离生活状态。

  此次培训班为期4天,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丁明磊等作政策解读,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相关领域专家作专题报告。培训班还安排两场现场教学,组织科技采编人员前往中国科技馆、百度、快手参观学习。近期还将组织部分地方媒体科技采编人员以线上方式观看课程视频。(作者:科普时报张英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