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帮过的人 特地给女儿取名“文文”——追忆厦门晚报优秀记者黄文水

来源: 厦门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4-25

  ■黄文水生前曾获评“厦门市十佳新闻工作者”。(资料图)

  ■黄文水穿上防护服奔赴抗疫战场采访。

  “他留在我心中的形象还是健健康康的,笑容满面。他带着这样的形象走了,希望他在天堂还是那么开心。”“他爱岗敬业,工作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勤于钻研业务,对人特别热心。”20日下午,厦门晚报社举行黄文水同志追思会,深切缅怀这位远去的优秀同事。

  17日早上,曾获“厦门市十佳新闻工作者”荣誉的厦门晚报社要闻部副主任黄文水不幸因病去世,年仅39周岁。

  记者 陈满意 颜梅丽

  帮助三胞胎

  渡过难关健康成长

  【声音】

  今后再也没办法给黄记者发短信问候了,很难过。

  厦门晚报热线室挂着一面市民黄荣川送给黄文水的锦旗。“我们一家心里一直记着黄记者对我们的帮助,逢年过节,我都会给他发短信问候祝福。”得知黄文水去世的消息,黄荣川几度哽咽,他难过地说:“今后再也没办法给他发短信问候了。”

  2008年,家住同安区汀溪镇的黄荣川夫妇生下三胞胎。三胞胎都是早产儿,要经受各种生存考验。而这个家庭负担繁重,三胞胎救治面临困境。得知这一消息,黄文水马上介入报道,并与同安区宣传事务中心二级主任科员杨心亮、同安区宣传事务中心原摄影记者何东方等积极奔走,为这个家庭寻求帮助。在黄文水等人的努力下,爱心单位热心捐款,帮助三胞胎解决了医疗费用。

  为感念黄文水等人的帮助,黄荣川将三个女儿分别取名为黄文文、黄心心、黄方方(分别取自黄文水、杨心亮、何东方名字中的一字)。在三胞胎满4个月的那天,黄荣川冒雨给厦门晚报社送来一面锦旗,上面书写着“关注民生,扶助弱小”。

  在这之后,黄文水仍一直关注三胞胎的成长。2013年,这个家庭因三胞胎的学费问题再度陷入困境,黄文水再次介入,顺利联系到爱心单位,资助三胞胎所有学费。

  工作细致严谨 凌晨核对信息来源

  【声音】

  他不因为我们是朋友而忽略对工作的要求,这说明他对工作是多么严谨。

  “那么年轻,又那么优秀,太可惜了!”得知黄文水去世的消息,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伟十分不舍。“村里有需要的时候,他都会上来。”高泉伟说,采访中遇到什么事情,黄记者都会和他沟通。稿件写好后都会发给他看一下,看是否有不妥之处,是否会给村民带来不好影响。有不妥时,黄记者会继续修改,毫无怨言。有一年山上下雪,黄记者马上赶上山采访。“太可惜了,这样的记者太敬业了。”

  “我们有一件事需要报道,是我们单位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三部门联合通报表扬。”同安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兰学军说,“黄文水非常谨慎,凌晨发微信找我核实信息,他说要看到表彰的文件。我们是多年的好友,他不因为我们是朋友而忽略对工作的要求,这说明他对工作是多么严谨。”

  深入抗疫一线 既当记者又当志愿者

  【声音】

  新闻主战场常有他的身影,这也是他深受同行与读者钦佩的地方。

  2021年9月,同安区成为我市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作为常驻同安区的记者,黄文水义无反顾加入到报道队伍中。9月15日是他的生日,也是同安区封控的日子,封控前几个小时,他又义无反顾出征。

  9月20日,同安区相关部门组织人员为新民镇封控区内的群众、志愿者送月饼和口罩。黄文水察觉到,这是一次提振抗疫信心的重要行动,必须第一时间传递给广大市民。他无惧危险,穿上防护服跟随志愿服务队深入封控一线,他也是当天唯一深入封控区采访的市属媒体记者。

  当时同行的杨心亮回忆,在封控区卡口,黄文水见人手紧张,在确保采访任务的同时,顾不上休息帮忙搬运物资。穿着防护服忙碌了一个多小时,他全身湿透,连袜子都可以拧出水。他顾不上回临时住处换衣服,匆匆换了件志愿者马甲便开始赶稿。“新闻主战场常有他的身影,这也是他深受同行与读者钦佩的地方。”杨心亮说。

  采访时从山上掉下来 当时差点命都没了

  【声音】

  当时他抓住我,安慰我说,“静姐,静姐,别害怕,我和你在一起呢。”

  “他是我们家共同的好朋友,也是一辈子的好朋友。他是我的弟弟,我女儿的师父,我爱人最好的朋友、兄弟。他就像我们的家人。”说起黄文水,同安区档案馆副馆长叶少静泣不成声。她说:“文水对新闻事业的追求一丝不苟。刚到同安时,他到哪里都骑着摩托车,像不知疲倦的机器。他非常朴实,但对工作特别上心,他的采访本上总是写得密密麻麻的,不停地问,不停地记录,即便是同题新闻,他记录的内容也常比别人多。”

  叶少静曾在区报道组工作,有一次外出采访,她和黄文水同时从山上摔下来。“我们两人差点命都没了。”叶少静说,“当时他抓住我,安慰我说,‘静姐,静姐,别害怕,我和你在一起呢’。后来我们两人一起住院,住院时,他还带着病痛来看望我。那种情况下他心里还装着别人,用爱温暖着别人。”

  助力推动文物保护 为乡村振兴牵线搭桥

  【声音】

  他是“有心人”,长期关注民生新闻,脚下有泥、心中有爱。

  在同安驻点15年来,作为记者,黄文水体现了一位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2012年11月14日,黄文水以《巡视三沙群岛第一人是同安籍提督吴升》为题,第一次关注清朝提督吴升墓墓碑重立及其历史功绩;2016年7月23日,他以《一块花岗岩匾额揭秘一段历史》为题,再次关注吴升墓墓道坊匾额失而复得及背后的史实;2016年12月13日,他又以《同安清代提督墓龟趺昨发掘出土》为题,关注吴升墓御制碑亭的发掘工作。他通过报道,推动同安“四林黄提督墓”的立碑保护。对同安坑仔口龙窑群的保护,他也是连续关注多年。他多次走访龙窑遗址,关注进展情况,直到遗址被列入同安区第九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何东方说,黄文水是一位从事新闻工作的“有心人”,长期关注民生新闻,脚下有泥、心中有爱,用新闻报道帮助过很多困难的百姓。

  黄文水还为乡村振兴奔走。通过他牵线搭桥,同安区五显镇后塘村成为厦门日报社的共建帮扶村。深入同安基层,经过长期积淀,黄文水先后出版了《同安文话》《船过城桥不眠桅》《百年风华:厦门市第三医院建院一百周年纪实》等书,受到文史界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