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出新活力 “合”出新高地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 2022-07-19

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融媒体中心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

“融”出新活力 “合”出新高地


  “一台摄像机、一台编辑机、一台采访机是1997年华池县广播电视台成立时的所有家当……”走进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融媒体中心陈列室,老职工王文宝指着一台台“退休”的老设备介绍着这里的发展历程。


  与陈列室一墙之隔的设备室则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新设备:航拍无人机、电控摇臂、手持云台、5G背包……“陈列室到设备室,虽一步之遥,却是这几十年县级媒体事业发展变化的缩影。这两年,无论是设备、技术,还是内容、制度,华池县融媒体中心都在不断探索中发展变化着。”王文宝说。


  2019年,华池县融媒体中心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浪潮中应运而生,再造采编发流程,实行“联合兵团作战”,打破“大锅饭”局面,实施绩效考核,聚焦新业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通过内部精细化管理、流程精细化再造、形式和内容精细化展示、成效精细化考评等方式,职工积极性进一步被激发,事业发展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


  分隔不见了 层级淡化了


  华池县融媒体中心成立之前,当地的新闻宣传渠道以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为主。如何才能破除传播渠道单一、内容单调的困局?“守着固有模式,不思创新,势必会被淘汰。”华池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冯世博介绍,华池县积极融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一张网发展大局,拓展传播渠道,打造了自主可控、纵横交替的“魅力华池”(客户端),开通并入驻了多个第三方媒体平台和网络平台账号,先后整合了县内部分行业部门平台,成功打造了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全媒体矩阵。


  “我们现有17个平台,打通了广播、电视、网络和‘两微一端’传播的壁垒。目前,‘魅力华池’(客户端)下载并实名注册的用户近3万人次,占全县人口的21%,总访问量达到80万人次,新媒体矩阵粉丝总量30万左右,实现了重大活动、重要节目各个平台精准推送,达到了党的声音传达及时、新闻宣传提速、内容编发高效、信息无处不在的效果。”冯世博介绍,原有平台小弱散、主流媒体传播力不强等问题得到解决,同频共振的宣传格局进一步形成。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内容生产融合方面,华池县融媒体中心创新话语表达方式,重点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推动新闻宣传方式由单一的电视新闻向多元的图文、短视频、海报、H5等转变,频频推出有温度、有质感的优秀作品。其中,浏览量10万+的作品有280个,100万+的作品有67个。在采编发布融合方面,实现了采、写、编、制、发全流程自主。在技术创新融合方面,通过多渠道补齐技术短板,实现了5G+4K实时传输,AI快速剪辑。对此,冯世博欣喜地说:“部室之间的分隔不见了,记者、责编、主任的层级淡化了,他们分别担当着采集员、加工员、指挥员等角色,真正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的生产、传播方式。”


  创业活力提升 “造血”功能增强


  要想让一个屋檐下的几个团队产生“1+1>2”的效应,就必须做透人的文章。华池县融媒体中心从奖励激励机制入手,制定了新的考核制度,实行全员绩效管理,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活力。


  赫波是华池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杂家”,先后干过播音员、记者、新媒体编辑等工作。过去“干多干少待遇一个样”的状况一去不复返。今年6月,华池县融媒体中心岗位绩效考核办法正式施行,单位公示栏上张贴的“积分制”考核汇总表上,赫波以3486分位居第一,意味着他这个月能多拿700多元的工资。绩效考核让大家积极性高涨。赫波说:“吃‘大锅饭’的机制被打破了,干与不干真的不一样了!”


  冯世博介绍,为充实人才队伍,华池县融媒体中心先后两次通过公开招考方式考录工作人员20名,补足了人才“蓄水池”。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革新工作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并进,最大限度激活人才价值。


  开网店、搞直播带货……如今正慢慢成为华池县融媒体中心的重要业务。冯世博介绍,为了增强自我“造血”机能,华池县融媒体中心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按照新闻单位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要求,在“事业单位管理、企业化运作”和“输血与造血两条腿走路”的原则指导下,成立了专门的传媒公司。


  “传媒公司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专题片制作、广告宣传等业务,经营收入又反哺融媒体中心设备购置更新、聘用人员工资等支持媒体融合发展的事项。两条腿走路,步子更稳更快。”冯世博说,传媒公司成立至今已先后制作完成宣传片、微电影10余部,实现了经营收入稳步增长。同时,在相关电商平台开设网店3个,完成网店装修和货品上架2个,累计开展网络直播带货13场次,出售华池县农特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1.1万元,走出了一条事业产业“一体两翼”的发展之路。(记者 田野 通讯员 封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