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荐他荐,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24-03-29

  2014年,中国记协全面放开中国新闻奖自荐、他荐参评以来,2000多件作品自荐、他荐到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其中121件作品获奖。多年来,自荐、他荐已经成为参加中国新闻奖评选的重要渠道,近年报送数量呈“阶梯式”上升。

  一、自荐渠道

  1.专项初评单位

  符合条件作品,按照项目报送专项初评单位。

  (1)融合报道、应用创新、新媒体新闻专栏——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

  (2)摄影作品——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3)漫画、版面作品——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

  (4)音视频(包括广播、电视、新媒体、网站发布)访谈、直播、(广播电视)编排、专栏——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

  2.中国记协

  报送中国记协的自荐他荐作品,今年委托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开展初评。

  3.新闻教研机构

  以下单位接收自荐他荐作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大学、厦门大学、南昌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的新闻院系(学部)等43家教研机构报送单位接收自荐、他荐作品并组织初评报送。

  各教研机构报送单位中,教育部上一年度新闻传播学科评估为A+的教研机构报送单位,可报送除新闻业务研究项目外的作品4件,其他单位3件。其中,所在省(区、市)媒体的作品不超过1件;1家新闻单位的作品不超过1件。

  二、自荐参评条件

  1.获奖:作品应获得省部级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年度二等奖及以上奖励,并由2名无作品参加本届评选的新闻专业副高以上职称人士实名推荐。

  2.把关:刊播媒体所在的省级记协、中央新闻单位或中国行业报协会等负责对作品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业务水平及报送材料审核把关并盖章确认。

  3.公示:应在本单位完整公示作品参评材料不少于5个工作日各社会单位(不包括新闻单位)、个人可按本通知自荐、他荐1件作品参评。

  提示:不要一稿多投

  各社会单位(不包括新闻单位)、个人可按本通知自荐、他荐1件作品参评。同一作品只能向1家单位推荐。违规即取消参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