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融媒体新闻这样做》:融合报道创新创优探秘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部署,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编写的《融媒体新闻这样做》(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一书,以融媒体作品内容创新创优为重点,对历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获奖作品进行深入研究,重点分析优秀获奖作品的创作经验和规律,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该书从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品牌栏目、新媒体报道界面和融合创新等6个典型品类入手,分析评选依据、创作技法。选取32个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获奖作品,通过创作者访谈、内容解析、专家分析等方式,评析获奖作品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经验,集中展现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该书有助于广大新闻工作者从报道角度、报道语态、报道形式、技术呈现、传播矩阵等方面借鉴经验、不断创新,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