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信自强 谱写新闻出版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 2022-12-14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 肖贵新

  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把握文化建设规律和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新闻出版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切实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新思想武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篇章。福建新闻出版系统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在入心入脑上做文章;灵活运用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抓好学习。

  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迅速在全省新闻出版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指导全省图书出版单位重点组织策划一批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选题,扎实推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书系编辑出版;指导全省报刊出版单位开设专栏专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指导省内相关印刷发行单位,做好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等重点主题出版物印制发行工作,为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物质保障;指导全省大中型书城举办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等重点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和阅读指导活动,确保满足广大读者和群众学习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求。

  第二,围绕中心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入新发展阶段,全省新闻出版系统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福建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精品出版工程。做强主题出版,重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物出版的普及化、分众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重点项目,积极筹划和储备一批选题,打造特色精品,大力宣传“福”文化和闽人智慧,打造具有福建标识、影响力的原创产品和特色品牌。

  二是深入实施报刊品质提升计划。完善“福建省报刊十大名栏目培育扶持”项目,培育福建报刊出版龙头骨干,做优福建品牌报刊;推出报刊及其所属新媒体舆论阵地监测监管联动机制;加强新技术新平台在传统报刊媒体的应用,深化媒体融合,推动报刊产业转型升级。厦门日报社和海峡都市报社的创新案例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三是深入实施印刷发行业转型升级示范引领工程。坚持科学引导,示范引领,分类扶持,在全省范围内建设认定一批示范印刷企业、示范书店,选树推广一批转型升级示范典型,推动传统印刷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推动出版物发行企业专业化、融合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四是深入实施版权示范创建和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版权示范创建,积极申报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加快培育版权密集型产业和示范单位(园区),促进版权产业链延伸;强化科技赋能,推广区块链技术在全流程版权保护中的应用;推动“国际图书版权超市”项目建设,推动中外版权交易和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对传统文化、传统知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的版权保护,激活版权价值。

  五是深入实施新闻出版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主题出版专项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企业人才建设主体作用,建立健全相关人才培养规划、制度、举措,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站位高、学术功底深厚、创新思维活跃、选题视野开阔、精于市场运作的编辑队伍。

  加强全省报刊、侨刊乡讯编辑队伍建设,举办全省报刊新闻单位采编人员资格培训班、全省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和全省侨刊乡讯负责人培训班等,推动报刊新闻单位采编从业人员规范化管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组织举办全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出版物发行员职业技能大赛,不断提升福建省印刷发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为推动印刷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第三,坚持人民至上,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人民至上是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第一个“必须”。具体贯彻落实到新闻出版业,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升级改造政务平台,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减少审批材料,在提升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和受益面的同时,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二是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立足广大读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需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活动,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动学习宣传阅读体系,面向广大读者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广大读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精细化阅读需求,持续加强作品创作和发行渠道建设,努力提升全省优秀出版产品供给水平,不断提高广大读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立足当地农民群众实际需求,深入挖掘当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特色文化等,进一步推进全省老区“红色书屋”、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新华书屋”、三明“有声书屋”、南平“党建书屋”和宁德“金牌旅游书屋”等特色书屋建设,围绕农家书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农村阅读活动,不断夯实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四是持续提升印刷发行和版权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打造福建省印刷发行业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将相关信息进行分类化采集、专业化评估和智能化匹配,提高公共服务效能。升级优化版权登记平台,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作品版权登记的指导,推动登记作品的类别、范围扩大,持续提升福建省版权登记作品的数量、质量。

  五是加强传统印刷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强化保护传承,重点加强对雕版和活字技艺传承人的培养,积极宣介推广建本文化。加强开发利用,指导中国印刷博物馆建阳、连城、宁化分馆策划开发各类专题展示、沉浸式体验和特色文创产品,推动福建省传统印刷技艺能够活力展现、活化利用、活态传承。

  第四,发扬斗争精神,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自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时刻紧绷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守好新闻出版意识形态阵地。

  一是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加强出版领域风险防范处置。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相关选题把关,引导推动出版单位严格执行重大选题备案、“三审三校”等各项编辑出版制度,确保内容安全、出版安全、传播安全。建立完善重点稿件审核机制,重大理论问题的阐释、重要事件和人物的评价等,严格按照中央有关宣传口径把握,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全面梳理排查出版领域意识形态风险隐患,重点加强对党史国史、政治制度、民族宗教、重点人物等题材主题出版项目的审核把关,深入做好教材教辅和课外读物专项排查和整改工作,加强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的审核把关和日常监督,严守出版物进口关,健全出版舆情监测处置快速反应机制,举一反三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二是强化审读阅评,从严把握导向基调。聚焦重点议题,紧盯关键领域,组织开展审读阅评,对省内各类报刊及所属新媒体以及闽版重点政治理论出版物进行全覆盖审读阅评,重点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宣传报道等,形成“监测—监管—整改”工作闭环,引导督促媒体强化正面宣传、把握导向基调、深化媒体融合、丰富报道形式、增强报道效果。

  三是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有效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新闻违法违规活动突出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印发《福建省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分工方案》,持续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规范网上网下新闻传播秩序。加强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特别是宗教类内部资料管理工作,实现内部资料“审读专业化、审批标准化、年检无纸化、督查常态化、培训精准化”的“五化”工作目标。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开展出版物网络发行、侵权盗版、软件正版化等专项整治专项监管行动,注重上下联动、协同推进,进一步规范全省出版物市场秩序。

  四是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文化舆论环境。抓好“秋风”专项行动,组织力量下沉一线开展明察暗访,重点关注盗版盗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材料等违法现象,坚决打击非法出版传播行为,为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保驾护航。持续关注网上“主战场”,加强对网络传播非法和有害信息的监测和管控,确保不造成大范围传播,不形成网络舆情。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区域联防”、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出版物市场暗访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及时掌握出版物市场和网上动态,掌握工作主动,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