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基层一线 关注百姓所需

来源: 《福建新闻界》 发布时间: 2023-05-16

走入基层一线 关注百姓所需

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记者 肖鑫

  年年走基层,岁岁有新事。为了记录厦门“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的新开局,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组织全媒体记者,在1月初启动“新春走基层”活动,我们再次踏上采访之路,走乡村、进社区,听民情、访民生,用饱含深情的笔与镜头,展现来自基层一线的新气象、新风貌,讲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故事。专栏于厦门广电主打电视栏目《厦视新闻》《厦视直播室》《两岸新新闻》《特区新闻广场》《午间新闻广场》播出,陆续推出蹲点式、体验式的动态报道,凸显兔年春节的期盼、坚守、奉献、实干。

  2023年的新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久违”的气息。与过去三年的春节不同,随着“新十条”的发布、“乙类乙管”的实施,今年的新春,似乎寄托了人们更多的期盼和憧憬。

  然而,在春节到来前的一个月,厦门和全国各地一样,新冠感染人数骤然上升,药品、医疗资源一度紧张。作为一名医疗口记者,在与栏目团队精心策划后,我们今年的“走基层”决定走进当时百姓最关注的地方——医院。

  有了“走”的方向后,我立刻展开了联系,获取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当时,新冠感染人数快速增加,各家医院的急诊接诊量屡屡刷新纪录。我们决定,先拍摄急诊。那么,什么时候拍摄呢?团队的同事们经过反复探讨后,决定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通过蹲点医院急诊,记录下那个有些“特别的”跨年夜。于是,就有了我们的报道《急诊室的跨年夜》。这篇报道记录下了当天晚上,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的“人满为患”。医护人员们即使身体不适,仍然坚守岗位,用耐心和细心帮助每一位患者。报道一经推出,引发市民们的广泛关注。这也是“新十条”发布后,厦门第一次有媒体全方位记录当下医院急诊的真实现状。

  打响了第一“枪“后,我们决定继续干。在这之后,我们重点关注百姓所需的相关医疗健康服务,先后聚焦新冠感染救治可能会涉及到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性医院、药店、120急救等场景,策划采写了《疫情下的120》《我在外科病房治新冠》《疫情下的呼吸重症病房》《保健康防重症 护佑市民健康》等一系列形式多样,风格不同的走基层报道。在这些报道中,我和同事们长时间蹲点医院的急诊科、重症病房、急救车转运救治,跟拍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走进普通居民的家中随访、接种疫苗,通过蹲点记录、人物特写等方式,记录下了一线医护人员面对这轮疫情所展现出来的担当。同时,报道聚焦百姓所需,重点关注疫情当下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也获得了大量市民、网友的点赞、关注和转发。

  又是一年走基层,时间在变,内容不同,但不变的还是我们作为媒体人应该去关注的方向:那就是百姓所需。经过今年这一系列有关疫情的“走基层“报道后,我再一次深刻感悟到了,采写报道不能纸上谈兵,闭门造车。从策划阶段,就要走进一线,走进我们的受众,深入了解他们所关注的、所关心的、所需要的。采写稿件、拍摄画面时,要用笔触、镜头,用心用情将故事真实呈现出来。这样,报道才会有温度,有价值,充满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