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晨报记者叶子申新作短篇故事集《我来到你的城市》出版

来源: 厦门网-海西晨报 发布时间: 2022-08-25

  

  

  叶子申

  晨报记者 陈佩珊

  近日,本报记者叶子申的第三本书——短篇故事集《我来到你的城市》由现代出版社出版。该书共收录叶子申创作的13个短篇小说,是他近年来小说创作的一次结集。该书也入选了2021年度厦门市文联“珍珠湾文丛”的资助项目。

  新书收录13个短篇小说

  《我来到你的城市》将目光聚焦于不同群体,塑造了一群各有特性的人物形象——有遭遇变故依然身残志坚的青年设计师、有深陷爱情却永远无法得到回应的歌女、有陪伴人们走过最后一段旅程的特殊职业者……除了当代社会的人物群像,叶子申还将故事背景放到古代,写出了一个个奇幻缥缈的故事。

  “可以说,作者以短篇小说作为观察世界和文学的显微镜,以个人命运为切入点,用灵动的笔触书写人生,嫁接起现实与虚构。”厦门市作协相关人士表示,不少青年作家的写作是从短篇创作起步的,《我来到你的城市》是对叶子申过去一段时期文学写作生涯的检验和认可。

  这是叶子申迄今为止出版的第三本书。据了解,还在学生时代时,他就曾创作并出版长篇小说《沉河》。

  2016年,他的第二本书《在色彩斑斓中寻找诗画人生》面世。这是一本厦门文艺名家及优秀文艺团体的访谈录,收录了38篇专访,涵盖小说、戏剧、书画等诸多领域的名家。

  据叶子申介绍,此次收录《我来到你的城市》的13个短篇小说,创作于不同的时期。其中,《小亦》创作时间最早,写于六年前。“这篇故事写的是大学时期两个分处异地的朋友之间的故事,有着比较浓郁的青春气息。”叶子申说,而《东宫》《归藏》《陈三五娘》等写于最近两年,是比较新的作品。

  讲好每一位受访者的故事

  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媒体人,叶子申在日常生活中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深入一线采访,由此也结识了众多采访对象。采访故事除了被他写进新闻报道外,不少也为他的小说创作提供了灵感。

  “比如《失孤》里的青年设计师,故事里他是从小被拐卖到福建的,且腿脚受过伤。但他始终积极向上,凭借努力,完成了一个个优秀的设计方案。”叶子申说,他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脑子里总会浮现出多年前采访的一个青年设计师的形象——从小腿脚不便,一度在职场中遭遇挫折,但靠着自己的才华和努力,成为业界小有名气的设计师。

  在小说《天鹅》里,叶子申则描写了一位热爱艺术创作的青年画家的生活。“报社开设了《两岸文创》周刊,作为主编,我有机会采访了数十位青年艺术家,他们的生活、经历都挺精彩的,我从中汲取了创作灵感。”叶子申说。

  叶子申告诉记者,他喜欢和青年艺术家们打交道。“他们中很多人生活困苦,但依然坚持创作,始终保持内心的热爱。”叶子申表示,“新闻采访的过程,就是与受访者对话的过程,彼此坦诚、共情,才能讲好每一个故事。”

  闽南是他的文学“富矿”

  记者了解到,《我来到你的城市》入选了2021年度厦门市文联“珍珠湾文丛”的资助项目。据了解,近年来,厦门提出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为此,市文联拨付专项资金,大力扶持厦门作家的作品出版。因办公地点毗邻美丽的珍珠湾海滩,厦门市文联将该作家扶持文库命名为“珍珠湾文丛”。

  据市文联介绍,“珍珠湾文丛”每年度出版一辑,每辑收录若干市作家的优秀作品。期待每年推出的“珍珠湾文丛”,能不断为厦门市文学生态注入新鲜血液。厦门作家的写作实绩和专业水平,也会通过文丛得以全面展现。

  “作为一名非职业写作者,此次能有机会得到‘珍珠湾文丛’的资助,我觉得非常荣幸。”叶子申表示,未来,他会将创作的眼光投向闽南文化领域。

  “闽南地区有着独特的文化传承,关于历史、文化、民生,就像一个社会结构的容器,里面可以装载非常非常多的东西。”叶子申表示,接下来,他将持续坚持在新闻采访中寻找属于闽南文化的故事素材,期待有一天创作出让自己更加满意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