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告诉你好记者的样子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 2023-03-28

  一本书里有什么?

  有精美的装帧、多彩的图片、更有高深的思想、动人的文字……

  在这本430页的《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好记者讲好故事”》中,记录着河南物阜民丰、万家灯火的非凡成就,展示着86位河南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经历和心路历程,凝结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新闻工作者奋勇前行。

  

  时间的维度:九年风雨兼程路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是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记协在全国新闻战线联合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书中收录河南省历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最佳选手”及中央驻豫主要媒体特邀记者的90篇作品,分为“红色沃土润中原”“奋勇争先谋出彩”“微光成炬亮征程”“接续奋斗促振兴”“践行‘四力’担使命”五个章节。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历史是忠实的见证人。在这些记者的笔下和镜头中,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更有一份份出彩答卷,一个个中原传奇。在书中,能够通过两棵泡桐感悟历久弥新的焦裕禄精神,能透过数千元党费感受“党员的义务”,跟着“无臂羊倌”和“倔驴”一样的新型农民体味不负春光的拼搏……他们自觉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亲历、亲见、亲闻的新闻事件,讲出了新闻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好故事,发出时代强音,感动亿万中原儿女。

  

  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优秀选手”刘洋在演讲比赛现场。

  时间也在他们身上留下了痕迹。从第一届到第九届,有的始终坚守在采编一线,有的已经成长为中坚力量,有的站在了更高的奋斗平台……无论身份如何改变,记者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的初心没有变,植根人民的传统没有变,“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追求没有变,“幸为一名记者,永远记着”的诺言没有变。

  空间的维度:中原沃土更出彩

  16开的《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好记者讲好故事”》,书籍面积481平方厘米,却蕴含着河南16.7万平方公里上一代代人的梦想和奋斗,沉淀着“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书中,我们能够看到“米”字形高铁网的率先建成,听到中原文化在世界传唱的“咏叹调”,感受震撼世界的“中国速度”,赞叹“中国节日”的创新创造,守望既古老又年轻的滔滔黄河,展望开放河南的通江达海……这是一幅筚路蓝缕、前后相续的现代化建设长卷。

  

  第八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优胜选手”丁小佩(左)在采访蓝天救援队队员。

  书中,我们能遇见以身许国的“时代楷模”陈俊武、推动实现“制造强国”的巾帼劳模王杜娟、鞠躬尽瘁为人民的好法官李庆军、为救学生牺牲自我的基层教师李芳、一人感动两座城的救火英雄李到信、“让生命迎难而上愈发坚强”的孝老爱亲好少年马永恩……这是一座普通又光荣的凡人英雄群像。

  书中,我们能阅读来自大山深处的报告,迎接克服困难拼出来的丰收,欣赏美丽乡村的幸福旋律,展望红红火火的未来……这是一篇接续奋斗书写“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大文章。

  

  第九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优秀选手”王翌珺(中)采访种粮大户王炳锡。

  书中,还有一些自述性的文字,有在大战大考、大风大雨中的逆行,有“当记者,真好”的感叹,有追寻新闻最后一公里的执着,有行走在追逐新闻道路上的无悔人生……他们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实践的维度:锤炼“四力”担使命

  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

  作者中,年龄最小的二十多岁,最大的年近花甲,无一例外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四力”。他们聚焦一条主线,满怀深情展现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唱响一个旋律,用守正创新的高质量新闻报道,展现出彩河南;树立一个理念,用灵思创意和工匠精神,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厚植一种情怀,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快乐着人民的快乐,感动着人民的感动,在“走转改”中书写人民业绩。

  

  第八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优秀选手”王成龙(右一)在和学生互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正如本书前言所说,“旨在为我省广大新闻从业人员提供学习标杆和践行‘四力’的范本”,该书的出版将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继续牢记职责使命,用饱含情怀的笔触、充满力量的镜头,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