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论文集》出版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 2022-09-15

  本报讯 (记者 孙海悦)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论文集》近日在全国发行。该书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作序。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先进性和实践性。《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论文集》包括19篇文章,共42万字。书中结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就分析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展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伟力,是国内学术界研究阐释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最新探索,为习近平外交思想作出了鲜明学术注脚。

  该书系统论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体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理论内涵及时代意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宏观理论框架,全面阐释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对外工作中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意义,从不同维度解读了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建设、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关系、多边合作等外交方略,相关研究成果具有重要价值。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论文集》由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首批特约专家为主的国内资深学者撰写。经党中央批准,外交部依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设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旨在统筹全国研究资源,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