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海域海底地形与地名图》中英文版发行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 2022-08-29

   本报讯 (记者 张雪娇)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单位共同编制的《中国周边海域海底地形与地名图》,近日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以中文、英文两个版本出版发行。

  《中国周边海域海底地形与地名图》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包括《渤海黄海东海海底地形与地名图》《南海海底地形与地名图》两幅地图,以及《渤海黄海东海地理实体名录》《南海海底地理实体名录》,是首套以我国周边海底地理实体划定与命名为主题的基础性、综合性地图。地图基于海底地理实体四级分类体系,采用“地貌定通名、文化定专名”命名原则,在海底三维地形图上首次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新命名的769项我国周边海域海底地理实体名称。天宝海山、腾蛟海山、哪吒海丘等地名专名均来自中国古代文学,体现浓郁中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