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读 | 请您品一品《好新闻的味道》

来源: 人民日报出版社 发布时间: 2022-06-29

  “如果一篇文章,读者在了解了所有情节和内容后,还愿意再读一遍,乃至反复读,这篇文章就算有味道。”对新闻作品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继出版《好新闻的样子》一书后,人民日报出版社又推出了姊妹篇图书《好新闻的味道》,以中国新闻奖获奖消息作品为案例,分析获奖缘由,总结采写经验,并配以背景介绍,内容丰富、评述精当,对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均有裨益。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科技日报社原总编辑、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刘亚东作序,推荐《好新闻的味道》:本书从历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中筛选出70件文字消息作品进行赏析,并按一定的逻辑体现呈现,为学习新闻采写提供了具体案例和方法。

  中国新闻奖是中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设立30多年来已累计评出获奖作品7700余件。消息是其中重要类型,体现了新闻采写的基本功。《好新闻的味道》所选获奖消息作品中,既有中央主要媒体的,也有省级媒体的,还有一部分是地市级媒体的。从作品来源看,既有党报的、也有晚报的,既有平面媒体的、也有网络媒体的;从获奖等级看,一二三等奖作品各占一定比例;从写作题材看,既有人物消息、事件消息,也有述评消息和综述消息等。

  作为姊妹篇,《好新闻的味道》延续了《好新闻的样子》的特色。在介绍作品采编过程、专家评析等之外,还同时从赏析的角度对获奖作品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探讨。这也是书取名为《好新闻的味道》的缘由。

  自中国新闻奖评选实施审核制之后,差错问题一度是制约评选的重要因素,一旦有了差错,轻则限制获奖等级,重则直接取消参评资格。《好新闻的味道》一书还同时收录了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差错100例,供各位读者参考。

  尤值一提的是,《好新闻的味道》一书不囿于单篇获奖作品,或展开联想,或钩沉历史,颇有纵横捭阖的味道,对当代中国新闻史研究有参考价值。对非新闻专业人士来说,阅读这本书,也能在了解国情社情、提高写作水平、提升思维能力等方面有所收获,品出书中别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