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网络媒体进万家”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走进厦门

来源: 网信福建 发布时间: 2022-09-07

  9月6日,由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百家网络媒体进万家”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在厦门正式启动。首场活动由厦门市委网信办承办。当日,来自中央驻闽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厦门市属媒体等十多家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厦门象屿保税区自贸金融中心、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安全号”主题地铁专列,实地探访厦门市网络安全相关领域建设情况,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第1站 厦门自贸金融创新园

  当天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福建省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厦门自贸金融创新园,了解园区网络安全产业建设情况。据了解,该园区入驻企业达193家,园区入驻了盈信科技、福信金控、优传互联等近30家网络安全企业。

   

  象屿商发策划主管李婷介绍说,自贸金融中心运营机构通过提供多元化公益性政企服务,开展社群交流活动、行业交流座谈、跨境金融分享沙龙、技术研讨会等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后盾。

  在园区内,中国民生银行(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分行)工作人员正为市民办理理财业务,“信息不要预留给他人……”,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注意保护好个人的信息安全。银行内还设置了公众教育区等区域,通过引导市民观看宣传视频、分发宣传折页等方式,为市民提供网络安全相关咨询服务,向市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在象屿科技公司,企业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了密码安全、软件下载安全等信息安全知识。

  第2站 美亚柏科 

  采访团走进网安企业——美亚柏科,了解他们如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与应用,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为数字经济添砖加瓦。

   

  在企业门口,一辆黑色大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美亚柏科推出的专项执法特种车辆“虎鲸二号”。据介绍,“虎鲸二号”是移动式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具有现场勘查、取证分析和综合指挥等功能,主要用于为突发群体性事件、大型活动安保提供技术增援。

  

  记者参观美亚柏科移动式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 新华网 刘默涵/摄

  在厦门超级计算中心,采访团还了解了企业在舆情大数据、取证云、存证云等网络安全领域的相关应用。

  第3站 “网络安全号”主题地铁专列

  “设计得真好,让人印象深刻,宣传效果很不错。”走进“网络安全号”主题地铁专列,记者们纷纷赞叹。

  该专列于9月5日在厦门首发。如何防范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如何正确使用手机定位功能?如何保护个人隐私?“网络安全号”主题地铁专列内宣传内容涉及网络安全的方方面面。

  

  “一进车厢就能学到网络安全知识,很好。”市民黄先生第一次坐上该主题专列,他表示,“网络安全号”主题地铁专列让人耳目一新,对于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很有帮助。

  作为厦门市第四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特色活动之一,“网络安全号”主题地铁专列通过动态移动和静态观赏相结合的“沉浸式”体验,更大程度覆盖了网络安全知识受众人群,将进一步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技能。

  

  据了解,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福建省、市级新闻网站及县级融媒体等100余家网络媒体将在线上推出网络安全宣传主题融媒体产品、创建网络安全宣传社群。全省各地同步开展线下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共同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